BE美学是最好的。

撒点糖,长图,请往右翻。和一些关于GG和AD结局的乱七八糟的想法。之前读了lo主Acht的《Es ist Zeit》一文,本来只是想涂涂念德语诗撩汉的盖勒特。

结果画着画着我突然想明白一个事儿,之所以我们觉得世间万物皆GGAD, 是因为他们的故事是关于“悲剧”与“救赎”,这个人类文学哲学神学美学中最经典的议题。

你可以在一切关于“悲剧”和“救赎”的哲学讨论中看到这两个人的影子,他们是浮士德,也是靡非斯特,是日神阿波罗,也是酒神狄俄尼索斯,是漂泊的荷兰人,是罗密欧与朱丽叶。

我想,罗琳是深知悲剧美的,“在这个纷乱的、充满感情的世界上,从来没有一个完美的答案。完美超越了人类的极限,超越了魔法的界限。在每一个快乐明媚时刻,那滴毒药都如影相随:知道痛苦还会再次来袭。请对你爱的人坦诚相待,显露出你的痛苦。痛苦对人类就像呼吸一样自然。”[1]

 

邓布利多前半生经历了无数悲剧,最后站在大众面前的,是一个看起来风趣幽默、大彻大悟的智者。然而事实是,直到死,他都没有摆脱叔本华式“生命意志”所带来的痛苦,他习惯于揽下一切责任,他在内心为自己的生命意志所产生的欲念建起一座囚牢。

“我——我不希望跟你关系太亲密——” “知道我一旦爱了,就会造成无法弥补的损害……我不是一个适合去爱的人……我的爱总是会造成伤害。”“我被蒙蔽了双眼。爱就是这样。我没有看出你需要知道这个保守,复杂而危险的老头子……爱你……” [2]

“我当然拒绝了。我已经知道不能把权力交给我。”“ 我年轻气盛时候的表现就证明了权力是我的弱点、我的诱惑。”“最终,我是不是比伏地魔好?”“你不可能比我更轻视我自己。” [3]

国王十字车站的老邓动情地哭着,“像个坏事被人抓住的小男孩”,”像个寻求安慰的孩子。”

 

我不得不说,少年盖勒特是烧尽阿不思生活的一团火, 而哈利是照进邓布利多心中的一道光。

“那当然啦,”,“你是最好的——”,“……或者不让他闯进你的坟墓?”[4]

感谢哈利小天使,感谢罗琳。这番话才算是真真正正让邓布利多获得了救赎。这种救赎是格林德沃给不了的,也是邓布利多永远不会给自己的。

 

而格林德沃一生,又何尝不是经历了爱情、事业、政治和美的悲剧。那谁来救赎他呢?什么?开什么玩笑,老格会是在乎救赎不救赎这档子事的人吗?况且纽蒙嘉德的一番遗言已是他的自我救赎。还有比说着“杀了我吧,伏地魔,我很高兴去死!但是我的死不会带来你所寻找的东西……有很多东西你不明白……”[5]从容赴死更圆满的结局吗?

倘若死后在车站相遇,那更好了,阿不思的一个微笑便是他的救赎。

 

然而大卫椰子,先是一刀砍掉老格的救赎,再一刀砍掉了老邓的救赎,只留下了悲剧,和在悲剧里挣脱不出的两人。到底是多大仇多大怨???

 


1945年决斗场的重逢, 两人心中或许皆是“你背叛了我”“是你先背叛了我!”的怨怼。互揭伤疤,鲜血淋漓,恨不能更痛一点,好心甘情愿把过去的记忆冰封,再不敢去触碰。

1998年的车站月台,相逢的一瞬间,这些记忆终于融化了冰层铺天盖地而来,它们必然是那些最炙热、最美好的记忆。一如一百年前的某个午后,他们第一次见面,又或是某个夜晚,他第一次爬上他的窗台。他伸出手,他微笑着。

  

”你真美呀,请你暂停!

我有生之年留下的痕迹,

将历千百载而不致湮没无闻——

现在我怀着崇高幸福的预感,

享受这至高无上的瞬间。”[6]

盖勒特今天也在说着从麻瓜文学看来的情话,他知道那甚至不是情话,但管他呢。

这些话的份量和背后的情感,彼时十六岁的盖勒特,只体会到了万分之一。

 

 

虽然哈利和邓布利多在车站谈话时,格林德沃早已死亡,而他们却还未相见。但我相信他们终会再见的,我们只是需要给后半辈子都蹲在欧洲哪个不知名角落的小黑屋的格林德沃先生一点时间,找到去国王十字车站的路不是吗? 

他会找到的,“惟有爱人者,爱能引导之。”[7]


——————————

注释:

[1][3]《哈利波特与被诅咒的孩子》第四幕第四场。这本书算是个官方同人,因为舞台剧剧本的题材,对白更是显得热烈而夸张,动不动就爱来爱去。我不禁想象,如果GGAD的故事能以这样舞台剧的形式出现,那将会是多么的……莎翁。

[2][4]《哈利波特与死亡圣器》第35章

[5]《哈利波特与死亡圣器》第23章

[6] [7]和图上的诗同出自《浮士德》,董问樵译本。某个层面来说其实GG反而更像浮士德,但AD不是格雷琴,他们是浮士德的不同面。GG的爱情曾是那么灿烂却只结出罪恶之果;踌躇满志投入事业最后化为泡影;而美,当年那个神采飞扬、意气风发、从来不受束缚的金色少年,最终却只能被困在高塔之中慢慢枯萎。浮士德和格雷琴的爱情害死了格雷琴的母亲兄弟和孩子,她恨吗,她爱吗,这些感情是那么复杂。我只知道格雷琴选择面对自己的罪孽不愿从监狱逃走,而故事的最终她的灵魂亦来接引浮士德的灵魂升天。

感谢评论有姑娘指出哈7对ggad两段台词的删减锅在编剧Steve Kloves。但即使如此,我还是要黑椰子的。


评论(31)
热度(370)
  1. 共4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轻寒 | Powered by LOFTER